通訊軟體也有分私有雲或公有雲?哪種雲最適合我?

通訊軟體也有分私有雲或公有雲?哪種雲最適合我?
雲端服務的世界大又廣,為了不把事情複雜化,這篇文章會將公有雲與私有雲的議題聚焦在通訊軟體上。 

重點整理:
  1. 雲端服務無所不在,認識雲端服務:SaaS (軟體即服務), PaaS (平台即服務), IaaS (基礎設施即服務)
  2. 認識與分辨「公有雲」與「私有雲」,優缺點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好或壞 
  3. TP辦公通可以架設在私有雲伺服器,也可以架設在第三方IaaS服務商上 (如:GCP, AWS, Azure, 和其它在地雲主機服務商等),且都能確保自主的數據管理 

什麼是雲端?

雲端可以泛指世界上所有的網路伺服器,只要資料的存取和運算等,不是在自己的電腦上進行,都可以算是雲端的範疇。

附帶一提,只要談到雲端,就一定會出現以下雲端服務種類的名詞:
  •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 a.k.a 軟體即服務:將軟體服務透過網路讓使用者使用,用戶只需要有網路並透過網頁瀏就可以使用到其軟體服務,其中,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應該就是Google的Gmail、雲端印碟等服務了。
  • 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 a.k.a 平台即服務:透過提供執行環境或者開發環境,讓用戶在其中發展自己的App或其他客製化應用,如Google Cloud Platform (GCP)所提供的Google App Engine平台。 
  • 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a.k.a 基礎設施即服務:一般偏重於硬體面,如提供用戶儲存、網路以及各種基礎運算資源,來部署與執行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等各種軟體,並提供客製化配置。簡單來說,就是租一台虛擬的電腦,如Google、AWS、Azure等的VM虛擬主機。 

此時,好奇的你可能會問:「那Google Cloud Platform (GCP) 到底是SaaS、PaaS,還是IaaS」?

答案是...

「以上皆是」。GCP就是一個提供以上所有服務的雲端大平台。

回歸正題,所以我們要如何區分「公有雲」和「私有雲」服務呢?

什麼是「公有雲」服務?

簡單來說,由一個第三方服務商所架設,並提供給普羅大眾都可以使用的服務,就是所謂的「公有雲」服務。大家最常使用的公有雲服務大概就是Gmail、Google Drive、Dropbox等服務了。
而一般大家所使用的通訊協作軟體,也幾乎都是公有雲服務,如:Line、WeChat、WhatsApp,或是較為專業的協作工具:Slack、微軟Teams、Jandi等。 

公有雲服務由第三方提供,資料也由第三方保管
<公有雲服務由第三方提供,資料也由第三方保管>


什麼是「私有雲」服務?

既然有公的,就會有私的。顧名思義,私有雲就是一個企業或特定組織為自己架設一個專門只為自己服務的雲端服務。而由於這些服務只存在於企業內部,所以通常只有內部人員會使用到,也就比較少見,一般用於企業ERP系統、供應鏈管理、研發等,需要高隱私或者是極為低延遲的系統服務。不過由於科技越來越親民,私有雲的服務也開始出現在家中,例如,以NAS (網路附加儲存) 搭建自己的雲端硬碟。 

私有雲架構下,企業擁有專屬的雲端服務
<私有雲架構下,企業擁有專屬的雲端服務>

你可以將公有雲想像成一個對公眾開放的公園,相較之下,私有雲就像是你私人的後花園。在公園中,所有的花草樹木與設施都是現成的,有專人在管理,你不用付出任何勞力,但相對的,你也幾乎沒有控制權。而你可以在你的後花園隨心所欲,所有東西都屬於你,但也必須付出相對的勞力與成本。


補充知識

其實單純討論公或私有雲有點簡化了雲端服務的議題,一個雲端服務要架設在哪裡?資料要儲存在哪裡?你可以使用以下五大因素來評估:
  • 延遲性:你的服務的數據傳輸需要多即時?是毫秒等級?還是可以容忍相當程度的延遲?例如:自駕車感應器的數據傳輸若有延遲,可能就會釀起車禍,數據就必須存放的離你很近。但聊天訊息若是晚了幾秒鐘,甚至是幾分鐘收到,可能影響就不是太大。
  • 與本地資源的互動性:如果你的服務需要大量的與本地的機台互動與高度的控管(如智慧工廠),可能會傾向將資料建立在本地端。 
  • 資料頻寬:如果你需要無時無刻上傳/下載大量的影像資料,此時,將資料儲存在本地端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不只速度快,也可以為你省下大量的資料傳輸費用。 
  • 獨立性:你的服務在網際網路中斷的情況下,是否還能持續提供服務?俄國每年以國家安全為由,會實施全國性的「斷網」測試,來模擬當網際網路遭到中斷時,全國內聯網是否可以正常運作,以確保系統服務的自主性。以通訊軟體為例,若能將伺服器架設在內網本地端,就算網路中斷了,所有用戶還是可以透過內網持續發送訊息。 
  • 隱私性:這就比較好理解,如果你的資料極為機密,外流將造成商業風險,需要較嚴謹的控管,則可能會需要將資源建立在本地端,將其私有化。 

建置雲端服務前,你需要考慮哪些重點?
<建置雲端服務前,你需要考慮哪些重點?>

公、私有雲的優缺點比較

你應該也猜到了,公有雲最大的優點就是方便又便宜,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所熟悉的雲端服務幾乎都以公有雲為主。由於公有雲服務的基礎設施、資源、使用權限等,都是由服務供應商所建置與擁有,然後分享給所有用戶使用,只要有網路就可以使用。而少了基礎建設費用、管理費用、也不用為你的伺服器24小時吹冷氣,初始成本也就相對低廉許多。

相對的,私有雲的架構將你的伺服器保護在防火牆內,數據與服務品質由你全權掌管,也較能滿足客製化需求,適合運用於資安層級較高的系統服務。以下為公有雲和私有雲的比較表: 

公有雲、私有雲比較表
<公有雲、私有雲比較表>

延伸閱讀:

沒有專業伺服器和IT網管人員也可以架設TP辦公通?

除了將TP辦公通架設在企業內部伺服器外,如果中小企業沒有足夠的IT人力及初始預算來架設和管理實體伺服器的話,也能向第三方租賃雲端虛擬主機來安裝私有雲的TP辦公通軟體。由於架設TP辦公通就像是為你的組織架設一個專屬的Line一樣,你將可以控管企業成員名單、成員權限,以及平台數據,就算是將TP辦公通安裝於第三方雲端虛擬主機,還是可以保有以上管理權限,只是將主機的維運和網路等服務交由第三方提供。

雲端主機的價格主要由以下參數決定:CPU (核心數)、RAM (記憶體)、硬碟容量,以及流量(大部分供應商都會提供費用的試算表)。而影響這些參數最大的因素就是使用者的數量。一般而言,100人以下的組織,一年的雲端主機初始租賃費用大約落在2~5萬元 (依使用習慣不同有所區別)。而雲端主機的好處是彈性高,其CPU、RAM、硬碟容量都可以依照需求彈性變更,不用一次買到頂級規格,用不到也可以降級來節省費用。

這樣的價格可能還不到一位網管人員一個月的薪水,而且還沒考慮其它軟硬體、水電等成本(當然一位網管人員的工作範疇遠遠不只管理一個通訊平台)。租賃雲端主機非常適合IT人力不足或經費有限,或是本來就有在使用雲端服務的企業與組織。將伺服器交給專業的雲端主機商來管理,不用擔心突如其來的停/跳電,也不用操心網路和主機系統上的問題,照樣可以享受私有雲通訊協作軟體的好處。


希望大家有對「私有雲」和「公有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清楚了解到,不管是實體主機還是租賃雲端主租,人人都可以輕鬆透過TP辦公通架設專屬的溝通協作平台!

今天就先分享到這邊,我們下次再見啦!


不知道怎麼選擇雲端主機?想進一步了解如何在雲端主機架設專屬於你的通訊協作軟體?

沒問題,只要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依照您的需求給予合適的規格建議。


點擊圖片:立即加入企業高效溝通協作的行列(TP辦公通)


如果對TP辦公通有任何的問題或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support@teampel.com

歡迎關注TP辦公通FB粉絲專頁 和 官方網站!我們會定期更新最新動態及分享溝通協作的相關知識、技巧與教學,請您多多支持!!
通訊軟體也有分私有雲或公有雲?哪種雲最適合我? 通訊軟體也有分私有雲或公有雲?哪種雲最適合我? Reviewed by TP辦公通 on 8月 07, 2020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